close
擁抱花朵系列生命教育讀書會學生心得彙整──陳明里的故事
記錄整理:劉 敏
讀書會名稱:
台北市河堤國小心苗讀書會
(每週三下午3節課,一學期20周,已進行三學期)
學 生 人 數:17名(四、五年級)
本次擁抱花朵讀材帶領:劉 敏 老師
本次讀書會時間:陳明里的故事 使用三節課
第一節:漫畫導讀/熟悉情節
第二節:看影片/討論情節、印象深刻之處、個人感想
第三節:寫學習單/畫陳明里像什麼花朵、寫下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節錄學生感想:
(一)陳明里先生最令我敬佩的精神是:
不屈不撓、堅強、堅韌、本來想自殺,忽然想到媽媽的話,就改變了念頭。(5年級,崔正)。永不放棄,像岩石中的小草,利用自己的經驗來教導別人,創辦陽光基金會。(506旻璇)
(二)如果你是陳明里先生,你會如何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想我會對爸爸痛哭(10年前),但我不會跳樓,因為會很痛。
(5年級,有慶)
我會繼續活下去,我會去找工作照顧媽媽。(崔正)
自責,我會覺得自己這麼醜,會關在房間裡哭。(504育詩)
(三)陳明里先生擺脫了外貌改變帶來的挫折感,傳達了「只要不放棄,活著就有希望」的理念,我期許自己:
我經常認為我長得比別人醜,不過我看了陳明里先生,我覺得我不是最醜的,我不能放棄自己。(5年級,有慶)
老師可能有時不想教我們了,但老師都不放棄,還比之前努力更多。
(504育詩)
(四)我要對陳明里先生說:
陳明里先生你好勇敢,因為你走在路上不怕被正常人笑。(4年級,詩璇)
陳明里先生,您是我的模範我的偶像,我希望我也可以像你一樣,遇到困難的時候,不會自暴自棄,反而會繼續努力向上。就算你曾經被燒傷,臉看起來像怪物,仍然勇敢的走上街頭,真厲害。(5年級,孟婷)



每人發下兩張1/4A4的不同色紙,進行以下兩項活動。
(A)這個節目名稱是擁抱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那麼,你覺得陳明里先生像什麼花朵? 畫下這朵花,並寫下理由。

(1)我覺得陳明里先生像一朵在岩壁上的向日葵,即使在岩壁也永遠面向太陽(面對光明)。(2)陳明里先生像梅花,因為他越挫越勇。 (3)像百合花,永遠的努力,散發出芬芳。(4)像向日葵,永遠面向太陽。 (4)像一朵普公英,因為他會把愛傳出去。
(5)像牽牛花,因為他一直向前開花。(6)像是紫花酢漿草,花很小,但很漂亮,所以不搶眼。陳明里雖然像怪物,但他很有自信心,和花相反。(7)像山崖的花朵,因為他堅忍不拔。

(B)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痛,由你承擔;苦,由我們一起分擔-----陳明里的母親對陳明里說的話,很多小朋友聽了很感動,很多人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百年身後事,一副臭皮囊-----出自紅樓夢,小朋友印象深刻,因為他們也聽過紅樓夢這本書,剛好圖書館有館藏書。
外在的美醜是一種表象,重要的是要擁有一顆美好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