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分享座談
97.01.26. 奇奇
一、參與節目心得
由於自己的聽覺不便,在求學、工作或社交的過程,有時會遇到或多或少的不便與困擾。有好的事,也有不好的事,讓自已感受十分深刻,為能讓「同是天涯身障人」的身障朋友,能了解到與筆者遭遇到相同的問題時,如何去處理與克服,避免犯同樣的錯誤,因而透過文字把自己生活上的點滴及心得、感想寫成文章集篇成書,書名叫「不放棄就有希望」,以使身障朋友能從書中了解,及如何去克服生活上的困境與困擾,開創自己的未來。
出書後,剛好敬業文教服務公司擬做一系列的身障者激勵計畫,以期使身障朋友能擺脫悲情,跳出心靈上的陰影,迎向陽光。而「中華民國新生活社會福利發展促進會」的羅素如老師在看過「不放棄就有希望」的書後,認為以我的生活與工作的經歷,足以給身障的朋友激勵,因而推薦我。
在與敬業文教的劉敏女士見面後,她開門見山地跟我提起,她們公司正計畫拍攝「擁抱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的電視節目,擬針對各種類身障團體的朋友,每種做一單元的節目,計畫規劃出12種身障類別,另外加綜合討論一集,這系列的電視影集一共是13集。
那時我正忙於我的建築研究,在台灣各地醫院到處搜集相關的醫院廁所設備及坡道等資料,以便撰寫研究報告,根本勻不出時間。在劉敏女士與我對談後,她誠懇地說他們可以配合我,把拍攝的時間往後挪移。我覺得拍這部有意義的電視影片,對身障朋友應有所幫助,加上時間上可配合,就答應接下該片「走出寂靜」的拍攝工作。
以前我曾參加過公共電視的「聽聽看」電視節目,這種節目是在攝影棚內拍攝的,劇本是事先擬好的,拍的影集傾向靜的畫面,又不易顯出個人的特質。這回拍攝「走出寂靜」雖也有劇本,但是動作較自然些,拍攝地點不限在攝影棚內,辦公室、家中、醫院、路邊等都有,完全把個人好動的特質忠實地表現出來。
之前一直囿於聽覺的不便,總認為聽不到聲音是不幸的事,但是,在參與「擁抱綻放在山崖邊的花朵」節目拍攝後,認識了許多不同障別的朋友,他們之中有些人身障的程度比我還嚴重。但是,他們卻能坦然面對生命,且生活過得很快樂又有意義,讓我不能不佩服他們樂觀的個性,及勇於面對生命的態度。
也因為拍攝這部「走出寂靜」的電視影集,面對許多觀眾和朋友,我又多了份責任與榮譽感,加上自己寫的「不放棄就有希望」一書,讓我不能不繼續朝著未完成的目標,向前努力邁進,期望有一天夢想能夠實現。


二、難忘的故事
在我的人生過程中,經歷過不少有趣與驚險的故事,這次提出三篇印象較深刻又有意義的故事,與大家分享。
1、 同學情誼: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有很多事物會影響到我們日後的人生與事業發展,我曾在「一個微笑一份友誼」那篇文章裡,提到17歲時來台北依靠大哥生活,起初在大哥的照顧下,生活漸漸穩定下來,念高中夜補校的時候,大哥出國留學,我在台北又變成舉目無親,一個人在台北過著半工半讀的生活。雖然這事讓我及早學會獨立,但是,有時還是需要朋友或同學幫您一把。有一次,我患了腸胃病上吐下瀉掛急診,一個人躺在馬偕醫院的急診室,沒人照料時才知道有家人、同學、朋友的好處與重要。還好那時候高中同學錦月姐,在得知我因急診住院,第一位請假趕到醫院照顧我,讓我在徬徨無依下,得以平安度過人生最低潮的時期,後來一起念完高中才分手。所以請各位要記得心存感恩,善待您的家人、朋友、同學。
2、露出馬腳:
由於自己從小喜歡游泳,有一次看到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水上安全服務
義勇救生隊,在招募游泳救生員,就報名參加。當時紅十字會招生有規定須四肢健全、五官端正,且年滿18歲以上始可報名。明知我自己聽不到聲音,不符報名的規定,但還是隱瞞聽不到的事實,先報名並通過入訓測試,可以參與救生訓練。每天與正常人一起接受游泳救生訓練,等一個月訓練結束後在結訓考試時,就無法再隱瞞聽不到的事實。原來結訓時要單獨測驗,因我聽不到聲音而露出馬腳。隊長在知道真相後,對我隱瞞聽不到的事很生氣,當時她氣急敗壞地想把我除名,後經教練及我的求情下,才沒把我除名,僅列為留隊察看。因我留隊期間表現好,隊長又親自考驗,確定我有救生的能力,才把救生員證發給我。但是,隊長特別交待一句:「救生員不能見死不救,否則要負法律責任。」我向隊長說:「雖然我聽不到聲音,總可用眼睛看吧!」,就這樣我拿到了救生員證。後來又去考游泳救生教練班,並通過嚴苛的魔鬼訓練,拿到教練的資格。非常謝謝隊長網開一面,讓我能夠服務社會,到現在我一共拯救過三名溺水者,而且都很成功地救上來。
3、患難見真情:
人與人之間的可貴處,在於真情對待與及時伸出援手。
我要說的故事,就是我去南橫三星爬山時,在關山山上碰到惡劣的氣候,原本萬里無雲的山上,天空突然暗下來並下起雪來,自己又未帶齊裝備,全身濕透了而冷得發抖,差點凍死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幸好在同伴阿添和秋榮兄及時伸出援手,秋榮兄並把他備用的另一套禦寒大衣借給我穿,大夥退到岩石旁以抵擋風和雪的侵襲。阿添生火煮薑汁及泡生力麵,讓我暖暖手與熱熱身體,才把我從鬼門關救回一條命。
之前我並不認識秋榮兄,只是臨時加入他們的登山隊,一起去爬南橫三星才認識的。在那樣惡劣的天候下,他肯把他的大衣借給我禦寒,除了說明急難時,還是有人肯對陌生人伸出援手付出關懷,很幸運我地活下來了,謝謝阿添與秋榮兄。

三、 給聽眾的忠告
(1)、「定時運動,保持健康。」
不論您年紀多大,工作或生活再怎麼忙碌,每週一定要勻出半天或一天
的時間,運動二、三次。不管是游泳、跑步或騎腳踏車、爬山、打羽毛
球等活動都可以,只要能讓身心放鬆,又能達到健身的運動,都是很好
的休閒活動。

(2)、「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早睡早起,不抽煙、賭博、喝酒,也不要涉足不良場所。多與家人、
朋友商量、討論交換意見,家人或朋友的忠告一定要聽進去。

(3)、「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在工作或待人處世上,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也不要因為別人說了什麼
對自己不好聽或不中聽的話,而暗自傷心難過或生氣。在工作上凡事能
秉持「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態度,遇事冷靜地處理,不要慌
張,慢慢地設法解決問題,相信在工作上會更順利些。

(4)、「隨時學習並吸收新的知識與資訊」
現在是資訊和知識爆炸的時代,要隨時學習並吸收新的知識與資訊,才
能跟得上時代。比如養成閱讀的習慣,學習電腦並利用網際網路,與朋
友互動或上網查詢資料,以獲取新知識,才不會讓自己成為Lkk。

(5)、「正確的人生觀」
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不要老是鑽牛角尖往壞處想,即使生活再苦,工
作再累再忙,也要堅持到底。能堅持下去者,總有一天會「夜盡天明」
的,也就是「苦盡甘來」的意思。

今天很榮幸跟各位分享我的心得,謝謝各位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gg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